close
新民晚報數字報

單小丘 我傢有兩朵奇葩,一個是我,一個是我小姨。 兩朵奇葩對比明顯。比如,我三十歲瞭,還未婚;小姨四十歲,就做瞭外婆。比如,我念書念到博士;小姨小學未畢業,寧願放牛也不要再去學校。再比如,我慣學杞人,愛自尋煩惱;小姨卻天性樂觀,天塌下來也不慌。 小姨隻大我十歲。小時候,我還小,她還不大。她是遠近聞名的調皮鬼,誰傢籬笆被捅瞭窟窿,誰傢米缸裡招瞭螞蚱,誰傢衣褲被掛上瞭樹……沒錯,準是她——即便是我,那也是她出的主意。 小姨年十五,潑皮名聲達到頂峰。那時我才五歲,純屬被殃及的池魚,成瞭“龍傢那兩個東西”中的一個。小時候,常有人找上門來,義憤填膺,興師問罪。外公無法,每每都隻得賠笑道歉。他許諾教訓她,他也的確常教訓她。有時候,氣在腦門上,他會當場揮起掃帚來撲打小姨。小姨總是嘻皮笑臉的,人一彈,又一跳,輕盈敏捷地像隻小松鼠。嘴裡還清脆地配著音:“你打不到我,就是打不到我!”小姨很少被打到,外公卻常常氣喘籲籲。小姨總有各種辦法,化壞事為好事,化無趣為好玩。她不像在挨打,倒像是讓外公陪她做瞭場遊戲。 小姨十八歲,跟外村的一個小夥子好上瞭。她很快懷瞭孕,順理成章地結瞭婚。她離瞭傢,我們就分開瞭。沒有人再欺負我,也沒有人再帶我玩。我也開始正式上學瞭,生活翻開一頁新篇章,對這種小變化倒也沒有太在意。 在我上大學的時候,小姨決定生二胎。那個時候我才知道她想生兒子。可老二又是一個女兒。小姨很沮喪,繼續追生,一直生到第四胎,才誕下一個兒子。有子後的小姨,終於心滿意足瞭。她的大女兒長到瞭二十歲,也談瞭戀愛,也懷瞭孕。她為她產下一個外孫。小姨將二女兒送到寄宿中學讀書,自己同時帶著三個孩子:三歲的姨,二歲的舅舅和一歲的外甥。 小姨的生活被排得滿滿當當的。她說她的婆婆小姑再也不能歧視她不會生兒子瞭。她現在不單有瞭兒子,連孫子都有瞭。三個小小孩頑皮好動,已粗顯小姨兒時的本色,加在一起,鬧騰程度勝過一個加強排。不一會,我三歲的小表妹,就被弟弟外甥惹得哇哇大叫。小姨大吼一聲,使勁將他們分開,讓哭的別哭,惹的別惹。小孩子們安靜瞭三秒,轉眼又滾做一團,鬧得驚天動地。 有一年過年回傢,小姨突然發現我還在讀書,而且單身,便關心起我到底想幹什麼。我不知如何解釋,隻好敷衍塞責。 小姨樂呵呵地指著不遠處玩鬧的三個孩子,問她的文憑比我的文憑怎麼樣。她的文憑自然好。她的文憑是活的,我的文憑是死的;她的文憑逐年增值,我的文憑卻在歷年折價;她的文憑給她帶來瞭莫大的成就感,我的文憑似乎從來沒有過。隻是我習慣瞭杞人的憂鬱,鬧心地望著她,望著三個小孩,心想,你的文憑這麼多,一個個的,什麼時候才能大啊,怕是還要二十年吧。 小姨從來不跟我一樣,她從不煩憂前路艱辛這種事。她自有一股與生俱來的活到哪、算到哪、享受到哪的自然氣度。她拍拍我的肩,語重心長地對我道:“別太擰,順著活。小姨現在這樣,你可能看不上台中註冊商標,但我其實還蠻好的。” 我微笑起來,信服地點點頭。她是生活的博士,若上面再有一級博士後,我知道她也會念下去。而我,相比之下,小學還未畢業。不過,無論選擇瞭哪條路,辦公用品自己不後悔,便是適合的選擇。抽油煙機推薦帝寶產後護理之家|台中產後護理之家|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推薦|台中產後護理中心|台中產後護理中心推薦

台中通水管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skua268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